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射鵰英雄傳2017第34集 —— 或許金庸是對的




上集尾段講到黃藥師和江南六怪打了起來,我心裡嘟囔黃會否殺害郭的師傅,然后郭靖和黃蓉又要鬧矛盾了。及至看了預告兩人相擁,以為小兩口要過上幸福滋潤的日子了,誰知華箏的出現卻讓兩人愛得悽苦。想不明白為什麼郭靖要選擇華箏,很違和的一段。也許原著有更多的鋪排吧。

話說江南六怪與東邪激戰,郭靖情急之下破牆而出。眾人驚訝之餘黃蓉的一聲“靖哥哥”把黃藥師從落寞的深淵拉回了人間。這兩父女感情該有多親厚。黃蓉娘親難產死掉,黃藥師後來又把自家的徒弟趕走了,這兩父女多年來相依為命。黃藥師深居簡出,性格孤僻,黃蓉離開了,桃花島上就只有毫無感情的啞僕和他朝夕相對。黃藥師被騙黃蓉已經溺斃那一集,看著黃藥師的神情,真是不免感傷,因此此刻寶貝閨女失而復得意外生還對於黃藥師來說是筆墨不能形容的喜悅。此刻的黃藥師不要說是救郭靖,就算讓他把整個桃花島給了郭靖也愿意呀!郭靖跳出來後在背景畫面中也與眾師傅相認,不過在不斷噴血。感覺這里是怎麼拍的,為什麼可以吐幾次血。假如口裡含著血漿一次就該吐完了。

眾人都和和氣氣高高興興的,黃藥師跟江南六怪自然情歸於好,黃藥師知道了郭靖沒有故意偷學九陰真經,對他冰釋前嫌,而且讓蓉兒帶他去桃花島,默許他做自己女婿了。這真的很讓人愉快和感覺溫馨。歷盡磨難,兩人終於在一起了。受到祝福的愛情是幸福的,而更讓人感覺溫暖的也許是黃藥師也不會再孤單一人生活了,將來郭靖來了桃花島,會生小孩。郭靖好交友,也定會給島上帶來許多賓客。郭靖的師傅也自不待言,早就對黃蓉呵護有加了!






正當大家團團圓圓樂也融融的時候,筆鋒一轉,華箏出現了。這本來不尷尬。黃藥師要郭靖表明拒絕與華箏的婚事,郭靖很爽快的拒絕了。黃藥師不讓郭靖與華箏見面,郭靖說與華箏青梅竹馬情同兄妹,不能不和華箏見面,蓉兒也很大方的說“你們可以見面,因為我知道靖哥哥愛的是我”。哇,這句話真的很催淚。它讓你想起兩人從相遇到現在所遭遇的種種,曾經患難與共,同生共死。真真只有這樣的經歷,才能說出這樣的話;說出這樣的話時,才讓觀眾有共鳴。在這個情緒被推高的時刻,柯鎮惡說話了:“靖兒,這件事我們不能給你出主意,但是為人處世信義是很重要的。”於是郭靖便突然改變主意要娶華箏了。這裡真的很不自然,因為郭靖才剛剛說完要拒絕婚事,沒過幾秒就反口了,這不成了反覆無常的小人嗎?與華箏相比,我自己是偏愛黃蓉的,也許很單純的是因為李一桐比飾演華箏的演員在劇中更加亮麗吧,因此郭靖突然說出這樣的話,感覺蓉妹妹該有多心疼,接受不了,而且我更接受不了他在黃藥師面前親口說這話。他不已經跟黃藥師說了要拒絕做駙馬,一心娶蓉兒嗎,怎麽又改變主意了。這樣做會讓黃藥師很失望。蓉兒嘴裡不是常說靖哥哥多好多好嗎,可她也會因為她爹的失望而更加沮喪。在現實生活中,這麼一句話丟出來,基本就回不了頭了。當然我們知道郭和黃最后還是好了,但這也許只會發生在小說里,很難讓我們聯想到現實生活中也有這樣的例子。愛情總是速戰速決的呀。




郭靖就是這麽軟軟的,他師傅說一句話就能讓他改變主意了。感覺很多受歡迎的男生都有優遊寡斷的特點,這是選擇性困難嗎?可是郭靖有六個師傅,我想如果是韓小瑩的話,或許就會讓郭靖順著自己的心意去選擇屬於自己的愛情了。我在想郭靖應該選擇道義還是感情。如果我是他,我會選擇愛情,但也許我是錯的。在我們現在這個從早到晚從流行曲到電視劇都渲染愛情的年代,很多人都覺得應該選擇自己喜歡的,就像穆念慈所說,有的人你一旦遇上了,就確定是他了,這就是愛情。你為他魂不守舍朝思暮想患得患失,就是愛情了。可是穆念慈幸福嗎?在本集結尾她明知楊康圖謀不軌,仍為了他背信棄義傳授他洪七公的武功,連自己也做不到了。像穆念慈這樣的癡男怨女在現實生活中是有的。追逐愛情和感覺,可是最後追到的是什麼。做一下科普教育,愛情的感覺就是多巴胺就是化合作用,它旨在誘發交配繁衍後代,然而這種愛情的所謂光暈效應(鏈接含5秒廣告,5秒後按右上方"SKIP AD"可到站點,廣告供應商adf.lyGoogle安全網站)是會消失的。它消失的時候,你就會想到自己是不是很傻,畢竟愛情其實是一種動物本能,所以我雖然不能接受柯鎮惡的話,但覺得他也許是對的。郭靖後來講“我很蠢,很多事都想不明白”,可是我們太多人是不是太自以為聰明了呢?我反而覺得郭靖是有一種吸引力。黃蓉喜歡的不正是這樣的靖哥哥嗎?想當初兩人初見面時,郭靖堅持說黃蓉不該欺負賣包子的老闆,被黃河四鬼抓起來性命受到威脅時仍堅持自己是對的,寧願死都不肯向黃蓉認錯。也許換成是歐陽克,就該對黃蓉千依百順言聽計從了;但正是郭靖這種憨厚,才讓黃蓉覺得高大。雖然黃藥師武功比郭靖高很多,但是黃蓉的世界其實比郭靖的小很多。黃藥師其實一定是個好人,你看他的弟子對他有多忠誠,但他性情怪癖我行我素不拘禮節凡是不想解釋,很難交得到朋友。你看他的弟子對他這麽忠心耿耿,他也只在弟子死的時候才流露出真正感情。黃蓉在這樣的父親的影響下,也變得古靈精怪了,就是一個小辣椒小刺蝟。可是郭靖恰恰相反,他長期在蒙古大漠中生活。蒙古人性格豪爽喜歡交友,有外來人進蒙古包作客都要用最好的食物款待。郭靖耳濡目染,養成了熱情坦白忠厚老實仗義敢言的氣質,仿佛整個草原上的人都能成為他的朋友。大漠一望無際,草原廣闊無邊,所謂風吹草低見牛羊。以天爲蓋,以地爲席,策馬奔騰,揮斥方遒,這是怎樣的一種豪邁。這樣的一個男人在黃蓉心中該有多大的魅力呀。第一次見面時郭靖講起蒙古草原來興緻勃勃,真的讓深閨江南的黃蓉好生羨慕。因此 如果郭靖為了黃蓉背信棄義放棄華箏,放棄為人處世的根本,那他就變了,他就不再是那個能讓黃蓉依靠的靖哥哥了。郭靖說要和華箏回蒙古時,黃蓉該有多寂寞;而郭靖說要待一個月等丐幫大會結束再回去時,黃蓉心裡又有多歡喜。這本該有的喜悅在此刻卻是如此奢侈,黃蓉也只說了“只恨不能更早的認識靖哥哥,現在能快樂一天是一天”。

末了響起汪蘇瀧的插曲(鏈接含5秒廣告,5秒後按右上方"SKIP AD"可到站點,廣告供應商adf.lyGoogle安全網站)。歌曲聲調雖然高,但演唱得並不張揚。他用的是閉口的唱法,唱出的歌就像情人耳語,情意綿綿,恰恰是這段江南水鄉愛情的意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