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Legal High 2》第1話 (10.0分) —— 我是 古美門 研介 的搭檔律師


Gakki說“我是 古美門 研介 的搭檔律師”時,有點小感動。她說的是“古美門 研介”而不是“古美門 先生”。試想一下,對一個比自己年長十歲、資歷又比自己深的人直呼其名,彼此要有多麽深厚的情誼。兩人不只是師徒,比友誼還要多很多,已經是彼此羈絆的一個整體。整個後半部分感覺黛就像一個女人要保護自己的男人。看過第一季的人都明白,古美門是不能輸的;“贏”可以說是他人生唯一的意義。黛比任何人更加明白這一點,所以,在他真的要面對失敗時,黛明白必須要去鼓勵他,讓他重新振作;就好像當初他對自己一樣。

隨後兩句話,敏感的人會感到很“催淚”。“我們還沒有輸”。“我們”指“我”和“研介”。“我們”是一個整體,但這個整體,從黛的眼神、語氣可以看出大於一般的伙伴關係 —— 像是一種血脈相連的關係。“我們”又是相對于於“你”而言的。“你”,見習時曾在我們律師行工作,彼此度過了快樂的時光;確實,曾經是我們的一份子。而且,“你”高大英俊、性格陽光開朗、笑容有無法抵抗的誘惑力,是一個女性萬人迷。這一集,“你”先把女明星被告迷到自行認罪,再把女同事迷到跟你跳槽,你的兩任上師都不約而同說你是天生迷人精,甚至“我”有心事時,都主動到球場找你傾訴;但這一切一切,無論你多好、多有魅力,都影響不了“我”的判斷 —— “我”和“他”是“我們”,“你”是“你”。我們常說女人“蠢”,因為女人感情用事 —— 就像這裡的黛,因為感情,因為羈絆,選擇維護古美門 —— “你”很好,但他始終是“我”最重要的人,“我”不能讓他受傷害。看過第一季的人都知道,古美門出名“毒舌”,對黛更是從第一集“毒”到最後一集再到“特別篇”;但儘管如此,黛還是要保護他。這不就是笨嗎 ?但其實每個觀眾,看到這裡,更多的是因為黛對古美門的執著而感動吧。古美門性格、人品是有很大問題,但他並非大奸大惡,甚至其實內心深處是極善良的,只不過現實社會把他逼成這樣了。觀眾看到他的失意 —— 裁判庭大家都離開了,他還獨自留在那裡,神色愴然,就像被欺淩的獅子王獨自在舔傷 —— 很自然地希望有人可以把他從泥濘中拯救出來。然而像古美門這樣的人是不會有朋友的——服部和蘭丸雖然關係密切,但並不是可以把他解救的人——於是觀眾的目光便落在黛身上;而此時羽生律師向黛拋出了橄欖枝,鏡頭更是照向了黛的背面,以突出黛決定的重要性。黛大概是不會應承的,但她是會婉拒嗎——結果是毫不猶豫義無反顧的斷然拒絕!實在是有點痛快及安慰。黛就像一頭母獅子,風平浪靜的時候,只是耍耍傻賣賣萌地過日子;而倘若雄獅子受傷了,她真的會把傷害他的人狠狠反咬一口哦!看劇的時候想,贏得黛這番心底說話,古美門輸了官司亦不重要了。當然他是不會輸的,至少不能輸在別人手上。於是黛便說了最後這句

“我們一定會幫安藤貴和翻案的”。從黛的語氣、眼神以及故事背景,可知“翻案”的意思即是要上訴並得勝。看過第一季的人都知道,黛是堅持“絕對正義”的。亦就是說,如果你是做錯了,就必須接受法律制裁;而古美門堅持的是“相對正義”——不管申訴者是否真的有錯,都要在法律的方圓內最大程度地守護他的利益,因此把握每場訴訟的勝利是最重要的。從黛的說話可以看出,她正在以古美門的觀點去看這場訴訟,但她當然並不是從根本上轉變了自己的立場。否則她不會去求證致命毒藥的買家是誰;在得知安藤是買家後,亦不會一臉茫然。但此刻,她確確實實說出了“我們一定會翻案成功”,說得斬釘截鐵,儘管安藤應該就是兇手。她這樣說,有一點是出於作為辯護律師的專業精神,但更多的是在為古美門考慮吧。此時此刻,對她而言,原則已經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那個人”;而唯一能夠拯救他的,就只有“贏”。於是黛說,“我們一定會贏”。

黛這三句說話,確實令我小感動了。僅僅三句說話,足以表達他們兩人間的感情,自然又打動人。編劇著筆相當有功力。我覺得這第一話值10分滿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